伊通纪委监委围绕消费扶贫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 作者:郑迪 发布时间:2020-08-24 阅读次数:1135
X
分享到 - 微信

伊通县纪委监委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全面完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监督能力,助力消费扶贫,护航脱贫攻坚。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监督服务助力。伊通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项目推进、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找准方向方式方法,监督提质增效、强化服务措施,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助力。通过综合实地走访、带着问题下访、勘验检查等方式,精准掌握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症施策施治,给伊通本土农副产品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如,驻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纪检监察组,擦亮监督“探头”,在审批许可、市场准入、经营运行等方面强化监督,为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发展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增强扶贫产业项目发展的可持续性,助农增收,有效对冲疫情对县域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派驻伊通县机关事务中心纪检监察组,为解决好农产品滞销问题,帮助伊通县机关事务中心下属企业与伊通马鞍山镇新风村村民委员会签订《芽苗菜种植收购合作意向协议》,为贫困户增加新收入,落实帮扶措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413日至17日,伊通县纪委监委成立三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县15个乡镇2个街道和9个县直部门进行扶贫领域“回头看”督导检查,发现问题26个,已整改完毕。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激发为民担当自觉。伊通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实际问题和面临的艰巨任务,在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压实纪委监督责任上下工夫,进一步强化关键少数履职担当。通过调研、巡察、约谈等方式,对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提出建议、加强监督,督促关键少数当好脱贫攻坚的“指挥员”“战斗员”,切实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勤政为民的自觉性。伊通镇建国村的君子兰花卉产业已形成规模,但今年受疫情影响,80万株君子兰滞销。伊通镇纪委积极协助伊通镇党委销售君子兰,帮助建国村与欧亚卖场联系,在欧亚卖场村书记代言销售农产品展区推销君子兰,省委书记现场买花帮推销。420日,伊通县委书记张恒、县长曾范涛等12名县级领导带头,部分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30余人走进直播间为家乡代言,为百姓站台,同抖音网红主播共同推销伊通大米、伊通烧鸽子、大樱桃、笨榨豆油、大榛子、百合、杂粮杂豆等12类具有伊通本土特色的品牌农副产品,他们变身“推销员”,以“接地气”“带露珠”的务实举措助农增收,决战脱贫攻坚。

三是提升监督能力,增强服务助力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为进一步补齐伊通县纪检监察干部对消费扶贫等脱贫攻坚相关业务知识的短板,提升监督能力,伊通县纪委监委47日至8日,召开了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培训会,邀请了伊通县农业农村局等14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专题授课,培训内容包括扶贫政策解读、脱贫目标任务、具体工作和干部保障等4个方面14项工作任务,重点解读了贫困户退出标准、安全饮水、安全住房、教育扶贫等相关知识,深入剖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了脱贫攻坚中的各种风险点,全面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

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