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监督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张锦达 发布时间:2020-09-28 阅读次数:35437
X
分享到 - 微信

为推动四平市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改进工作作风的五项措施》精神落到实处,伊通县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改进工作作风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整治力度,以强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促进履职到位。

脱贫攻坚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

“我们在查看资料时发现,你们村的‘雨露计划’问题整改报告相关数据不对,且与九龙村出现雷同,对此你有什么想说的?”

“唉……都怪我一时糊涂,心想糊弄糊弄就过去,没人会看这些东西,现在说什么都晚了。”

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郭某作为河沿村扶贫专干,没有结合本村起草“雨露计划”问题整改报告,对其本职工作没有认真履职,照抄照搬九龙村整改报告。督查组当即向伊通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反馈,该室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调查程序。2020年3月12日,郭某受到诫勉谈话处分。

为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伊通县纪委监委年初组织乡镇纪委深入125个村786户,针对中央、省市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危房改造中存在防寒不好,安全饮水中存在水质浑浊,驻村第一书记履职中存在作风不严谨等方面问题82个,并反馈督促各级党委及时加以解决,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决不能流于形式。

“大爷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想问一下最近咱村有没有宣传过新型病毒怎么防控啊?”“没有啊!没有人来过我家,村上大喇叭也好久都没用过了……”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全县各个村上演。从大年初三开始,县纪委监委每天派出5个检查小组,不打招呼,通过走访村社、访谈群众等方式,排查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瞒报、漏报等问题。

期间,杜某作为板石村双凤堆屯屯长,担负疫情防控返乡人员摸排上报的重要职责,对返乡人员摸排工作宣传、落实不到位,违反防疫工作纪律,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7月7日,杜某受到诫勉谈话处分。

民生关于百姓福祉,不能有丝毫敷衍塞责心理。

“在承办赵某被伤害的案件中,你有没有去赵某家中详细了解情况?”

“我……我调查了。”王某支支吾吾,脸色阴晴不定。

“那请你拿出具体的侦查报告和谈话笔录。”

话音刚落,时任靠山镇派出所民警的王某经不住督查组工作人员的询问,将真实情况全盘托出。王某在承办群众赵某被伤害案件中,未对案件及时展开实质性调查和侦查工作,导致该案件未明确定性,王某未认真履行办案调查程序,负有主要责任。2020年6月11日,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同时,伊通县纪委监委还组织成立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小组,不打招呼,直奔全县各相关办事窗口、基层站办所和村(屯)社区,通过现场模拟办事、咨询交流、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暗访督查。

此外,伊通县还收集近年来全国各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违纪案例,通过伊通县纪检监察网站、“廉洁伊通”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等媒体渠道轮流发布,达到查处一案、规范一方、警示一片的效果。

“要充分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固性和危害性,切实增强集中整治行动的自觉性,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下更大功夫把扶贫、疫情防控、民生等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治理好。”伊通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