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用心护航 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四平日报 作者:于立新 发布时间:2020-11-06 阅读次数:35409
X
分享到 - 微信

“多亏了你们,督促协调村里给我安排了扶贫特岗,让我们家又多了一份收入,这样,看护老武与工作也能兼顾了。”日前,面对再次上门走访的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伊通满族自治县大孤山镇大孤山村残疾贫困户武亮的妻子许灵敏连声致谢,语气中充满无限感激。

就在几个月前,伊通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已脱贫的残疾人武亮家走访时了解到,因为疾病缠身,武亮常年住院服药,他的儿子在上大学,全家就靠妻子走村串户经营小买卖维持,可是由于疫情影响,妻子的小买卖也无法再经营下去了,致使家里生活更加困难。了解情况后,伊通纪委监委加快介入处置,将情况反馈给县人社局并督促办理解决,最终县人社局核实武亮家庭状况后,将武亮的妻子许灵敏安置在本村保洁公益岗位,为武亮家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伊通纪委监委组织人员深入全县17个乡镇(街道)187个行政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紧盯272户508人未脱贫户、108户221人脱贫边缘户和149户274人脱贫不稳定户,重点了解相关人员致贫致困原因、收入来源等情况、资金补助和有关政策落实、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五方面情况。

“这下总算踏实了,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老两口的生活又有奔头啦!” 伊通满族自治县二道镇二道村脱贫边缘户杨亚明同样感受到了伊通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的温度和力度。

几个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毁了杨亚明家本就老旧的砖瓦房,也烧毁了这对七旬老两口所有的希望和梦想。“这可咋办那,那么多粮食都烧毁了,我们今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面对满屋狼藉,老两口抱头痛哭。“不要发愁,政府一定会帮咱们渡过难关……” 伊通纪委监委督查组了解到杨亚明和老伴都患病多年,长期服药,生活拮据的窘境后,立即联系协调扶贫部门,将两位老人纳入防止返贫监测范围,启动预警保障机制。第二天,当杨亚明接过3.04万元救助金的时候,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着扶贫办工作人员的手久久不肯松开。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排查过程中,伊通纪委监委聚焦责任落实、项目落实、资金落实、措施精准、作风监督等重点,通过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据统计,今年以来,伊通纪委监委共实地查看扶贫项目7个,走访贫困群众500余户,发现并纠正问题120余个,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立案查处12人。

伊通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坚持既关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更坚持“用情走心”走访,通过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监督,更大力度帮助贫困群众协调解决困难。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