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伊通县纪委监委2019年度年鉴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1-04 阅读次数:42701
X
分享到 - 微信

【组织机构】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李彦江

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孙光辉(女)

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           李中武

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           郭忠志

县纪委常委                       范春光

县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任洪臣

县监委委员                       孟凡例

县监委委员                       郭大春

组织部部长                       白晓东

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孙红梅(女)

信访室主任                       杨 宇

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               解 柏

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王 宇

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吴海波

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               王志遥

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裴志峰

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白大炜

案件审理室主任                   白 龙

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           康 波

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雪飞

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 东

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蔡 军

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东辉

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赵连辉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黄洪波

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郭 巍

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黄卫东

县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魏明刚

县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马利君

内设机构15个: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至第七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机关党委1个,下辖党支部5个。

派驻机构8个: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县纪委县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县纪委县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县监委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县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

派出机构2个:县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县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

直属事业单位1个:县廉政教育中心。

县纪委县监委共有行政编制93名,其中县纪委县监委机关行政编制60名,派驻机构行政编制27名,派出机构行政编制6名。工勤编制3名。

县廉政教育中心事业编制20名。

【扛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县纪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8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0次,组织集体学习27次,开展专题研讨6次,举办读书班11期,讲授专题党课12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13次。围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8次,发现问题22个,制定整改措施40余条,配合省市纪委开展信访、政治生态等调研12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385个,已全部整改。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按照上级纪委监委部署,扎实开展拓展做精做准政治监督试点工作,探索尝试了“12345”政治监督模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聚焦“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发现问题93个,处理64人,问责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5人,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省市纪委监委对我县政治监督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营造正风肃纪良好氛围。对涉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事关营商环境的重点岗位114人进行集体约谈,开展廉政审查3331人次。组织开展了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全面从严治党有奖知识答题”活动,集中组织14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赴省市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组织全县3000余人分批次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醒》(二)和《英雄城下警钟长鸣》。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稿件70余篇,纪检监察信息被省纪委采用13篇,县教育局等单位的7个“清廉吉林·红色初心”微视频被市纪委监委上报至省纪委监委。建成四平地区首家声光电一体、图文景并茂的标准化廉政教育基地。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严肃整治脱贫攻坚“绊脚石”。紧盯发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共立案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针对中央第八巡视组转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立案审查14人,给予党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6人。严肃查处了三道乡瓦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武军虚假成立合作社申请扶贫资金问题,2019年9月,武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严厉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坚守为民初心,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存在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共发现问题线索64个,处理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

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坚持“一案三查”和“两个一律”,共受理问题线索203件,立案64件87人,其中,认定“保护伞”15人。针对孟庆革案件追责20人,认定“保护伞”8人;针对王冲案件追责20人,认定“保护伞”7人。严肃查处了大孤山镇凌氏父子涉黑涉恶腐败案件,追责党员干部16人。

【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关键节点,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一“严”到底。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13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发现“四风”问题线索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通报曝光7期13人。

全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党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重点整治任务,推动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重点整治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问题,共问责49人,严肃处理了照抄照搬上级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

【巡视巡察工作】

稳步推进常规和专项巡察。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七届县委第六轮常规巡察,对9个县直部门、11个县属事业单位开展“政治体检”,发现问题223个,移交问题线索5个。突出市县联动,对人防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8个,移交问题线索2个。

开展巡察“回头看”。针对中央、省、市、县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组成3个巡察组,对15个乡镇2个街道开展“回头看”,着重巡察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领域政策执行、责任担当,资金监管、项目管理等情况,发现问题49个,移交问题线索5个。

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协助县委推动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151项,已完成落实142项;反馈的5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41个,基本完成5个,整改完成率为92%,剩余4个正按整改方案标准和时限有序推进。对县委第五轮、第六轮常规巡察发现的237个问题、人防领域专项巡察发现的8个问题、巡察“回头看”发现的49个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目前全部整改完毕。

【突出监督首责强化管党治党】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信访监督,畅通“信、访、网、电”监督举报渠道,全力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社会稳定。将日常监督和集中督查结合起来,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会同县委督查办、软环境办等四个部门对“只跑一次”改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2个,现场提出整改建议62条,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切实强化对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督查,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6人,诫勉谈话5人。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对新提拔任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其履职尽责、干事担当、廉洁自律。组织开展了对17个乡(镇、街道)和22个县直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工委、纪检监察组)“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总体评价中,对2019年考核中排名最后的党委(党组)、纪委(纪工委、纪检监察组)进行了提醒谈话。

用精用准问责利器。坚持依规依纪精准问责。全县问责党员干部155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真执行省委《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和支持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项改革”工作】

严格落实“三个为主”。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2019年会同组织部门调整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18名,提拔3人。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完成省市监委指定管辖案件7件,留置6人,完成市纪委交办转办件36件,责成乡镇纪委立案247件。坚持对下级纪委日常履职情况的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年末听取了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职述责报告。

成立派驻(派出)机构。统筹配置、划转编制34个,成立10个派驻(派出)机构,配备派驻(派出)机构干部23人,实现对本级54家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45个,立案45件,处分30人,“探头”作用初步显现。

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县监委向15个乡镇、2个街道共派出17个监察办公室,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年末成立就发现问题线索9个,立案9件,有效打通监察“最后一公里”。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强化高压震慑。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力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810件,立案550件。查处乡科级干部34人,一般干部159人,村级干部128人,其他党员229人。其中,“一把手”12人,占乡科级立案总数的35.29%;给予党纪处分342人,政务处分28人,双重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运用监察措施6项,办理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7件,留置7人。打造“铁案工程”,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六必知”“两不许一报告”规定,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录用留置陪护人员75名。抽调19名纪检监察干部,协助省纪委监委查办6起系列专案,高质量办理省市纪委监委交办的7起指定管辖案件。

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把正风反腐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集中开展“12+1”类问题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182个,问责53人,下达监察建议书3份。整治黄赌毒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立案11件,问责11人。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2个,处理3人。严肃查处了县人防办原主任崔志林非法收受他人贿赂以及造成国家经济损失366万元等问题,2019年8月,县纪委监委给予崔志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彰显标本兼治综合效果。坚持教育与惩治结合,感化与震慑并重,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1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43人次,占比39.8%;第二种形态322人次,占比52.6%;第三种形态23人次,占比3.8%;第四种形态23人次,占比3.8%,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对符合回访教育条件的213名受处分在职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体现组织关怀。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上做表率。县纪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集体学习27次,机关全体集中开展学习49次,各党支部开展学习38次。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方面。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体现在行动上。

能力素质持续提升。有序有效开展全员培训,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集中学习19期,派出14人次参加中央、省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集中授课12节,开展业务能力测试3次,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2019年,县纪委监委被评为四平市精神文明模范先进单位。

自我约束持续强化。坚持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决防治“灯下黑”。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3件,予以了结8件,谈话函询了结5件,初核了结10件,给予提醒谈话1人。

【主要会议】

1月25日,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县委党校召开。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张恒同志讲话;第二阶段会议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彦江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提请会议审议通过。

【主要会议】

1月28日,在县政府综合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县委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巡查“回头看”动员会。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浩主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彦江同志作讲话。

【主要会议】

3月5日,改善全县营商环境集体约谈会议在县政府综合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纪委常委李中武主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彦江同志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委关于强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保障全县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作讲话。

【主要会议】

4月18日,县纪委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任会在政府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光辉主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彦江同志就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特约监察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履职尽责,切实发挥特约监察员应有作用和责任担当;严格纪律要求,切实加强特约监察员领导管理和自身建设三方面作讲话。

【主要会议】

5月8日,七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县政府综合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浩主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彦江同志作讲话。

【主要会议】

9月16日,县纪委监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县政府综合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光辉主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彦江同志作讲话。

【主要会议】

11月4日,县纪委监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扩大)会议在县纪委监委常委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彦江同志主持并作讲话。


(县纪委监委办公室郑聪 李文博 供稿)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