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这对牺牲在扶贫路上的“90后”夫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02 阅读次数:61265
X
分享到 - 微信

樊贞子(右)在走访贫困户。

吴应谱、樊贞子夫妇生前合影。

吴应谱工作日志。(资料图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晶 韩亚栋报道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981名同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来自江西省修水县的“90后”吴应谱和樊贞子,是其中唯一一对牺牲的夫妇。

天地苍茫,大山无声,他们来过。

年轻的生命,留在这特殊的战场

这两天,吴应谱和樊贞子荣获国家级表彰的消息,在他们生前战斗的乡村传开了。

“吴应谱、樊贞子夫妇 吴应谱,生前为修水县复原乡雅洋村驻村第一书记、修水县政府办公室干部;樊贞子(女),生前为修水县大椿乡政府干部、结对帮扶干部”,看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名单,现年77岁的游承自老人禁不住泪流满面,“要是樊贞子还在就好了,看到今天这番光景,她该有多高兴!”

游承自,大椿乡船舱村村民,樊贞子生前最为关心的帮扶对象。老人妻子长期瘫痪在床、后来去世,儿子儿媳长年在外务工,3个孙子孙女正是上学的年龄,家庭十分贫困,几间破旧的土坯房,住了大半辈子。

“第一次见面,她说,‘游爷爷,以后我来帮扶您,希望您满意!’后来,她一直管我叫爷爷,每次来都提着水果蔬菜,总问我穿得暖不暖和。想到我年迈不能负重,她帮着制定了养鸡增收计划,还帮着四处找销路。”游承自回忆说。

2018年12月16日,那天是个周日,28岁的吴应谱和23岁的樊贞子,在走访游承自返程途中因车辆落水而牺牲。当时两人结婚仅40天,一起离去的还有樊贞子腹中不到2个月的胎儿。当救援队打开变形的后备厢,里面还装着帮游承自卖往县城的3只土鸡。

“……不吃饲料,纯土鸡,35元/斤,一只大概四五斤左右,深山土鸡,味道鲜美,可送货上门……”这是樊贞子生前发在“朋友圈”的最后一条信息。

大山深处、白墙灰瓦,屋前开阔平坦、室内干净整洁——游承自声音颤抖地说:“贞子,爷爷的土鸡全部卖出去了,一年多前住进了120平方米的新房……”

“要是没有他们,我们家不知道还得在破房子里住多久!”从电视上看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雅洋村村民古和平追念起他的吴书记:“我原先住的房子又破又旧,一天夜里突降暴雨,吴书记深夜12点跑到家里查看,生怕出事故,发现没有安全隐患后又深夜离开,后来他帮着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又帮着拆危房盖新房。”

“千年梦想,圆梦今朝。欢呼的时刻,贞子和应谱没有缺席。他们用生命照亮乡村脱贫致富的道路,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里。”大椿乡党委书记晏少兵说。

据介绍,吴应谱曾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雅洋村在2018年便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樊贞子生前挂点帮扶的船舱村286名贫困群众也于2020年全部脱贫。

在同一个县谈了一场“异地恋”

知道要去扶贫,吴应谱是县政府办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去的还是距离县城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复原乡雅洋村。

“去扶贫之前,爸爸问他,怎么要去这么远的地方啊?他对爸爸说,我不光是吴家的儿子,也是党的干部啊!您保重身体,明年还要帮我带孩子呢!”吴应谱的二姐回忆说。

吴应谱把年迈的父母托付给姐姐姐夫照顾,自己则以村为家,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担任雅洋村第一书记不到一年,他走遍全村14个自然村,写满8本工作日志,对263名贫困户的情况摸得很透。村里各项工程项目,他总是亲力亲为、全程参与。

同样,樊贞子也是主动请缨,前往修水县最远、最深、最难的深度贫困村大杨村去驻村。她在扶贫日记中写道:“今天乡里接到了下乡扶贫的任务,我主动报名了,我想去改变老乡们的贫困面貌。”

除了是大杨村的驻村干部,樊贞子还在船舱村挂点4户贫困户,同时兼任乡镇妇联专职副主席、组织干事、统战干事,并担任乡镇的报账员和协税员。

“樊贞子工作态度特别好,不管给她安排多重的工作任务,让她驻多远的村,帮扶多远的贫困户,她都坚决服从安排;工作特别能吃苦,不分白天晚上,周末都坚持上班,经常步行山路下村入户,脚受伤了也带伤工作,就连婚假也只休了三天。”晏少兵回忆说。

打开吴应谱向樊贞子现场求婚的视频,他情真意切地说:“你在大椿上班,我在复原驻村,确实是两地相隔,但是从今往后,我会努力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你。”

然而,她在西北角,他在西南角。相隔126公里山路,开车最少3个半小时,途中又多是山路,见面成为奢侈。同事打趣说,他们在同一个县,谈了一场“异地恋”。

结婚不到两个月,两人靠电话和微信联系。作为第一书记的吴应谱,时常指导樊贞子开展扶贫工作。吴应谱的二姐回忆,“出事那天中午在家里吃的那顿饭,是他们两口子结婚后第一次回家。饭桌上,弟弟还在教弟媳算贫困户的收入。”

“他们的精神激励我们不断前进、接续奋斗”

樊贞子家庭条件不错,好友曾调侃她,为什么放着“千金宝贝”不做,偏偏来乡镇当一个受累的公务员。她也曾想要过一种“稍微轻松安逸,不用思考太多的生活”,但终究觉得自己应该“努力成长,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走访了很多村民,其中一些是贫困户,他们无一不跟我诉说着以前的日子有多苦,是党和政府一直以来对他们不抛弃、不放弃,鼓励他们重拾信心……我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勇往直前,承担起一名基层公职人员的使命——为人民服务。”这是樊贞子在入党申请书中郑重写下的。这个富裕家庭走出的女孩儿,在看到贫困户的生活境况后,改变了自己的人生选择。

“我一度劝你不要去搞扶贫,可你说不支持你的事业,我就不够朋友。你说,我能拗得过你吗?爸爸希望,我们来世还做父女,还做知心的好朋友……”女儿牺牲后,父亲樊友炳深刻感受到女儿的责任,他拿出积蓄成立爱心基金,资助家境困难的孩子完成学业,他多想当着女儿的面再问她一次:“爸爸够朋友吧?”

“应谱的事迹对我影响很大。他年纪轻轻跑到这么偏远艰苦的地方,家里都照顾不到,还坚持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他牺牲后我主动要求过来接替,从他的电脑里可以发现,他之前的工作做得很扎实。我当时就想,一定要把手头的工作做实,把应谱未来得及完成的事业完成好。”修水县政府办公室驻雅洋村第一书记查杨帆说。

“应谱、贞子夫妇是扶贫战线上辛勤付出的代表,雅洋村、船舱村的变化也只是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缩影。”大椿乡船舱村党支部书记徐汉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应谱、贞子夫妇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接续奋斗。”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