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21 阅读次数:32495
X
分享到 - 微信

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8日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8日在伊通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5人,列席130人。

县委书记孙立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刘列军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伊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科学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是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遵循。景俊海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围绕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吉林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求。张忠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郭灵计同志在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新时代四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颜廷民同志在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中,对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全会认真学习了孙立阳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客观分析了我县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全方位部署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以忠诚坚定信仰,在深学细悟中感悟思想伟力;以实干彰显担当,在政治监督中做实“两个维护”;以定力把稳基调,在系统施治中一体推进“三不”;以恒心保持韧劲,在纠树并举中整治作风顽疾;以改革释放活力,在健全体系中提升监督效能;以联动促进贯通,在全面覆盖中推进政治巡察;以服务践行宗旨,在俯身为民中展现公仆情怀;以初心引领使命,在从严从实中打造忠诚卫士。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弘扬“严深细实”工作作风,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新时代伊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要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践行“1133”工作思路,始终突出目标导向,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落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快实现新时代伊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始终突出把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以事实为依据、纪法为准绳,严格把实事求是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突出明确重点,延伸监督触角,坚持精准施策,从压实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同步发力,不断做实监督职责;充分释放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制度效能,不断健全监督体系;克服“本领恐慌”,进一步增强专业化执纪执法水平,做到规范用权、审慎用权,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始终突出统筹兼顾,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更大治理成效;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三改”释放体制机制活力;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推动改革成效转化为监督质效,统筹推进“三转”,更好服务保障大局。

第一,坚持讲政治担使命,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黑土地保护等重大任务和“国之大者”,聚焦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两确保一率先”重点工作,聚焦市委“三三九一”战略和县委“31345”总体布局,严肃查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持续做好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落深。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持续深入、全面彻底肃清王克成、刘喜杰流毒和高信文、辛志贵案件不良影响,进一步修复和净化伊通政治生态。

第二,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两面人”“两面派”,着力查处官商勾结和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促进金融风险防控化解,持续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持续开展供销、粮食购销等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健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完善“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机制,综合运用专项监督经验做法,把促改促治贯通监督、办案、整改、治理各环节。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引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第三,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把握“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规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破坏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化供热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治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中小学生订餐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从内心清除错误思想,摒弃陈规陋习,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第四,推进高质量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优势效能。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加强实践探索,切实推动巡察试点成果转化。科学制定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切实将巡察打造成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密切联系群众、贯通各类监督的综合平台。进一步完善“1+X”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对村(社区)实行分类监督,提高村(社区)巡察针对性、有效性,健全完善整改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巡察、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着力夯实基层管党治党基础。

第五,增强系统性协同性,全面提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成效。在党内监督主导下贯通各类监督,深化运用“1+N”“1+X”工作机制和“4+1+Z”联动模式,进一步建立完善“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进一步做强专责监督“基本盘”。进一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发挥系统优势、形成上下合力。着眼于推动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持续释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

第六,突出高素质专业化,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统筹安排、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优化内控机制,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范跑风漏气、说情干预、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现象,坚决刀刃向内、清理门户,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全会号召,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笃行不怠,开拓进取、勇毅前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高质量服务保障新时代伊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